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热词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坚决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硬仗

发表时间:2018-05-31 | 来源:攀枝花市文明办

  5月30日下午,2018年攀枝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暨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联席会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四川省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新一轮创建工作专题会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全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会议现场  (王东 摄影)

  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指挥长李建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总指挥长王波主持会议。

  李建勤在讲话中指出,攀枝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123万人民群众的期盼,更是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的现实需要。自今年2月6日我市召开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交通建设“两大硬仗”动员部署大会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相比,仍然还存在较大差距,突出表现在对标测评标准有差距,对标同创城市有压力,对标创建任务有短板。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硬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落实责任,抓紧抓实,不折不扣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

  李建勤强调,要突出重点,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麻木不仁,要正视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要在提高市民素质上下功夫,通过开展“攀枝花市好人”评选等活动,带动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营造“人人做文明人、人人创文明城”的良好氛围;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家庭、医院、乡镇等,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壮大志愿者队伍;要树牢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理念,依法查处乱停乱放、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不文明行为,加大不文明行为和现象的曝光力度,让不文明行为者受到惩罚、付出代价。

  二是要在提升城市品质上下功夫,要抓好规划建设,加强生态花城、宜居县城、园林县城建设,深入实施绿化美化净化靓化工程,持续打造好花街花道花园花海,让“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实至名归;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看病上学、养老托老、市政设施、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努力让城市更干净、更安全、更有序;要突出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公路铁路河道沿线、城市背街小巷、城市出入口、城乡结合部的集中治理,巩固治理成果,形成常态机制。

  三是要在强化宣传发动上下功夫,要加强舆论引导,同步开展文明行为的宣传和不文明行为的曝光,持续扩大宣传效果,抓好社会宣传,组织开展“我为文明城市献一策”征文活动,征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口号,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会议现场   (王东 摄影)

  李建勤要求,要厚植精神文明,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精神动力。要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开展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深度挖掘攀枝花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精心打造“市魂市歌市标”等城市标识;要坚持育人为本,积极培养时代新人,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关爱留守儿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要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坚持为民利民惠民,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网络专项行动,坚持共建共知共享,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断完善普惠性文化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加快建设文化高地,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李建勤强调,要狠抓落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坚强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党委、政府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履职担当。要强化协调配合,做到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市文明办要发挥好综合协调、检查督办等职能作用。要强化考核问责,市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职能,对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坚决处理,同时要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王波要求,一要及时传达,提高认识,完善措施,解决好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二要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把基层和基础工作做好,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明确县(区)主体责任,把工作重点落在基层,通过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增强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三要提高落实能力,增强工作实效,加强日常督查的力度,提高专项督查的准度,增强重点督查的力度。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攀枝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议事规则》《攀枝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听取了东区、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的汇报。

  市领导沈钧、江海、孔炜、李仁杰、李明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