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攀枝花市开展放飞青春梦想成长与法同行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17-04-17 | 来源:攀枝花文明网

    生的旅途上,十四岁是青春的开始;在普法教育中,十四岁是行为的红线。根据法律规定,凡年满十四周岁的人,在社会活动中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为加强青少年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近日,由攀枝花市东区教育局主办、市十八中小学校承办,以“立志成长、铭记责任、法治青春、放飞梦想”为主题的十四岁守法典礼暨100场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在市十八中小学校如期举行,来自东区依法治区办、区关工委、区司法局相关领导、区属各学校党(总)支部书记、学生家长代表及年满14周岁学生近400人参加守法典礼。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十四岁守法典礼暨100场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就此拉开帷幕。九年级学生带来的诗朗诵《14岁,我想对你说》倾诉了同学们即将步入青春年少的憧憬和希望,更有对身上肩负起国家繁荣富强的信心和责任;八年级学生上演了一场自编自演的法治小品《错位的青春》,演员形象地再现了“校园勒索”现象,剧中凸显的有关青少年法律方面的多种问题发人深省,给人启迪。东区司法局法宣科科长牛玉就小品中出现案例,从知法、懂法、守法三个方面以案说法,为同学们作法治宣讲。其中重点为同学们阐释了法律上对年满十四周岁已具备承担相应刑事法律责任的规定,并结合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重要性。

  随后,全体学生以青春的名义,向宪法宣誓:我的一举一动绝不违反法纪的规范,我的一思一念绝不触犯法律的尊严,我的一生一世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我的一言一行绝不玷污民族的寄托,我宣誓“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小公民”!

  宣誓完毕后,学生、家长代表及十八中小学校校长林少远上台发表感言致辞,东区教育局关工委执行主任田凤萍就此次活动开展予以高度评价,并对今后法治教育工作提要求,希望各学校加强与相关部门和校与校之间的沟通交流,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创新形式,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最后,同学们上台进行守法签名,表明自己学法守法的决心。

  本次活动通过法治征文、观看法治小品、专家以案说法、宣读守法誓词、进行守法签名等新颖活动的开展,增强青少年在普法活动中的参与性。同时,瞄准十四岁这一刑法时间节点,在典礼现场普及十四岁公民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牢固树立青少年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从而达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