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攀枝花“四好村”建设路上的崭新画面

发表时间:2017-08-15 | 来源:

  黑谷田村芒果产业。

  “七个好”标准上墙。
  

  麻窝村邻里互助会为村民募捐。
  

  禹王宫黄家田新村一隅。
  □本报记者 周翼 文/图
  去年,四川省开展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攀枝花市米易县独树、麻窝、海塔等8个村成功评选为省级“四好村”。今年,米易县明确提出将力争创建省级“四好村”15个、市级“四好村”30个、县级“四好村”45个,到2019年,坚定不移地把87个行政村建设成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村子建成‘四好村’,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米易县湾丘彝族乡麻窝村村民刘洪成为村里邻里互助会召集人后颇为感慨:“不但有了好房子和好日子,卫生条件和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四好村’建设,搞得巴适!”
  随着米易县“四好村”建设工作不断深入,一幅“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美好画面徐徐铺展开。
  镜头一:
  坊田村:产业发展致富忙
  “今天很高兴,没想到搞好自己的产业还能领奖状,还有一个电磁炉奖品。”8月9日,得石镇坊田彝族村1组村民何付全领到村里颁发的“致富能手示范户”奖状后,说起了“获奖感言”,“今后肯定会更加积极地发展产业,努力增收致富。”
  领完了奖,何付全坐在场下欣赏乡亲们“同创‘四好村’”文艺表演,家里60多亩青花椒已经施完肥、1700株芒果苗已经除完草、冬桃苗子嫁接完成,只需要等待收获季节的到来。“青花椒还要2年才能见到效益,估计明年只是芒果和冬桃都能有5至6万元的收入。”
  致富有盼头,何付全可以享受这难得的悠闲时光。但对坊田村2组的村民来说,表演完节目后可没有时间休息,烟叶收购的日子一天天临近,这是一年中最紧要的事情,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随着“四好村”建设深入推进,“过上好日子”的目标正在逐渐变成现实,用村民们的话说:“忙,并快乐着。”
  在坊田村,要拿到“致富能手”的称号可不容易。当地以烤烟为支柱产业,最近几年又大力发展晚熟芒果、山药、核桃和畜牧业。目前,坊田村已发展烤烟1800余亩、芒果1000余亩、山药400余亩,本地黑山羊存栏4000余只、土黄牛600余头,并成立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规范全村烤烟种植标准。
  “坊田村产业发展规划上,‘因地制宜’四个字被反复提及,根据海拔形成立体产业布局,楠木河里发展生态渔业,低海拔地区发展芒果,中高海拔地区种植烤烟和核桃等。”坊田村村委会主任陆显华正在思考的是村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现在,基础设施薄弱是村里发展的瓶颈,今年我们争取到了5组5公里的村道硬化,预计年底可以开工,提升发展基础是老百姓的迫切愿望,也是村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
  镜头二:
  牛棚村:新居催生新希望
  “操书记,快来坐,我们家的新房子今天就可以完工了。”8月3日,米易县丙谷镇牛棚村6组,村民张洪国见到村第一书记操飞前来查看危房新建进展情况,急忙搬来凳子,招呼他坐下,“厨房和卫生间已经整好了,现在的厨房用起安逸得很,今天再刷一遍墙,就算完工了。”
  客厅内,施工人员正在对墙面进行最后的粉刷,门窗已经安装完毕,厨房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贴上瓷砖的新房和旁边泥土老房子形成强烈对比。从6月4日动工以来,张洪国老两口每天的任务就是监督新房修建,尽管张洪国腿脚不便,但经常帮着递送材料,就是盼着搬进新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危房新建补助6万块钱,要不是这笔钱,我们家说啥子都修不起这么好的房子,感谢你们的帮助。”汇报完情况,张洪国再一次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距离张洪国家不到1公里的地方,李付轩正在自家新房子里悠闲地看着电视。去年春节前,李付轩家作为村里第一批完成危房新建的贫困户,在新房子里过了春节。屋外悬挂着大红灯笼,门口张贴的对联格外醒目:“一干二净除旧习,四好建设树新风。”“辞旧迎新”的横批既是老房子变新房子的喜悦,也是李付轩对新生活、新气象以及美好未来的期待。
  “现在住上了好房子,要考虑一下怎么过上更好的日子。”李付轩说,“现在嘛,就是管好这400多株芒果苗和100多株核桃树,尤其是今年才嫁接的芒果苗,有空的时候再去打零工,多赚点钱,把两个女儿培养出来,让她们多读点书,不能再走我们的老路了。”
  镜头三:
  黑谷田村:洁净生活添光彩
  最近这段时间,家住得石镇黑谷田村2组的何明才与平时有些不一样,自从上个月底被村里评为“爱护环境卫生”示范户后,总觉得走在路上都特别有面子。领完奖状的当天,何明才回到家就难得地做起了家务,把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能当示范户,基本上都是靠我媳妇能干,经常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的。”何明才说,“现在当了示范户,我也要尽一份力,把自家搞好的同时,还要带动周围邻居,搞好环境卫生。”
  得奖的还有村民刘文祥。顺着田间小路来到刘文祥家,门口一片绿油油的菜园,旁边的芒果林下用铁丝网围成鸡圈。走进院子,几盆藿香花开得正艳,硕大的仙人掌已经长到围墙之上,主人为它搭建一个铁丝架,一旁的农具摆放得整整齐齐。“100多株芒果树已经挂果,已经见到了效益,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刘文祥说,“除了要过上好日子,还要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我们家的卫生环境没问题,一直以来也有这个习惯,现在成了示范户,更要带动周围的邻居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好习惯如何养成?黑谷田村村委会的墙上有答案: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房前屋后环境生态建好。
  “开展‘四好村’建设工作以来,我们一直坚持村民主体、村两委主责、政府主导和部门指导的原则,充分调动农户自觉性,建立示范户,发挥起带动引领作用。”黑谷田村第一书记胡选华说,“让农户从每一件小事、每一处细节入手,严格按照‘七个好’的标准,做好每一家的环境卫生,最终带来整个村的大变样。”
  镜头四:
  禹王宫村:新村如从画中来
  走进撒莲镇禹王宫黄家田新村,穿过葡萄长廊,两旁“中国梦”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葡萄架下绿荫斑斑点点,让人忍不住驻足。前方不远处,整整齐齐的红瓦橙墙,统一样式的路灯,与道路两旁修剪装饰过的绿色植物相映成趣,家门口一把摇椅前后摆动,一位老者微闭着双眼,轻摇蒲扇,如同置身画中。
  “新村的美可远不止这些美景,更重要的是人美。”走在新村,禹王宫村党总支书记李波说,“禹王宫村的好风气才是支撑起新村美丽的脊梁,所以,形成好风气是我们近几年一直努力的方向。”
  从今年7月开始,黄家田新村每家每户的门口,都张贴着一块写有各自家风家训的牌子,“亲贤者、远小人,重礼仪、讲诚信”、“做事要勤、做人要忠”、“婆媳和、夫妻亲、子孙孝、家业兴”……43条家风家训是从撒莲镇100多条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构建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和家教,增强家庭凝聚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深入人心,是禹王宫村建设“四好村”的“法宝”。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禹王宫村村民叶洪选择的家风家训,在他看来,一个村有好风气,首先是每个家庭必须和谐,而家庭和谐来源于家庭成员的所作所为,“这条家训既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以后教育孩子的标准。”
  家庭有家风家训,村里也有村规民约。今年,禹王宫村按照要求组建“三会”、培育“四有”、配齐“五员”,从个人卫生到村容村貌,从邻里和谐到红白事办理,事无巨细,均有清晰明确的相关规定;从前的“9星农户”演变为如今的“20星农户”,评定标准越来越细,也越来越严,“好风气”在这样的转变过程中逐渐深入人心。 
  记者手记:
  建设一新的村庄院落、欣欣向荣的各类产业、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勤劳致富的发展观念……记者在采访米易县“四好村”建设过程中,最深的印象是“变化”二字,产业的变化、村容村貌的变化、生活习惯的变化、乡风民俗的变化等等,一股奋发向上的精神正在米易县各个村组里“漫延”,这是广大群众的期盼,也是书写建设美丽和谐繁荣新四川米易篇章的最好诠释,米易县正朝着“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