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攀枝花市米易县53名贫困生走出大山看世界

发表时间:2017-08-21 | 来源:

  “筑梦”,家贫不失青云之志;“感恩”,年少亦有衔环之心。连接着攀西裂谷与成都平原的成昆铁路,在米易县境内划出一个“微笑”,两条平行的轨道承载着当地53名“山里娃”的好奇与期盼,一路飞驰,接近梦想。
  “通过这次夏令营,让我看到了大城市的美好,我要好好学习,努力让家人过上那样的生活。”8月16日,家住米易县攀莲镇南厂村的杨荣对记者说。
  女儿的变化,让杨华顺感到高兴:“参加夏令营后,杨荣不再贪耍了,她现在每天都趴在桌子上看书、做作业。”
  杨荣所说的夏令营,是米易县组织的以“感恩奋进·筑梦脱贫”为主题的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活动。9天时间里,小队员们看熊猫、游名校、逛锦里……在杨荣和另外52名小队员心中,这216个小时的成都之行,让他们对未来有了新的期盼。
  好奇——
  大山外面是啥样
  教育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任务。近年来,米易县坚持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从根本上拔掉穷根。
  自去年以来,米易县利用每个暑期开展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活动,主要是为进一步让贫困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见识,鼓励和引导贫困青少年锻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精神,塑造自强不息、改变命运的品格,养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习惯,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和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与全县人民共同建设阳光、激情、活力、生态米易,携手同步迈进小康社会。
  今年7月底,米易县新一期青少年公益夏令营开营,来自米易县17个贫困村的53名小队员踏上了开往成都的列车。
  让贫困学生走出大山、增长见识,在贫困村埋下“知识改变命运”的种子,欢迎学有所成的贫困学子参与家乡建设,这是米易县县委书记王飚的一个心愿。对于此次夏令营的成都之行,王飚向孩子们提出期望:“孩子们,你们是米易未来的建设者,我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活动,你们能多看一看外面世界的精彩,多去感受你们未来生活的模样,多去触摸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今天的成都就是你们明天的生活圈,大家一定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完成这次成都之行,米易等着大家胜利归来。”
  对于这次远行,孩子们充满了好奇——“成都有好远?”“成都大不大?”“成都热不热?”大家的思绪就如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一个接一个。
  距离——
  美好未来在眼前
  这期夏令营中,有5位带队老师、1名医生、2名警察以及其他5名工作人员,这些叔叔、阿姨们不仅要在生活细节上帮助小队员们,还要从知识、体验等角度帮助大家认知成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轨迹。
  高架桥上车水马龙、地铁风驰电掣、高层建筑流光溢彩……勾勒出都市在孩子们心中的形象,甚至竹林里的熊猫、海洋馆的海豚也走出书本,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鲜活面孔。
  走在四川大学的银杏大道上,孩子们用好奇的眼神接收着周围事物传递的信息——“这是学校吗?老师你骗我们吧,这明明就是城市嘛,你看,那儿有医院,这边有大超市,一点都不像学校,我们学校可不是这样子的。”
  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孩子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漂亮的教学楼,成群的宿舍,配套齐全的医院和酒店,还有各式各样的娱乐健身设施,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从来没听说过,也没来过这里,没想到它这么大、这么好看!”
  有对大学校园美好的感叹,更有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我以后想来这里读书,长大了在这里当老师。”“我想在这里学很多知识,长大了当科学家。”“我想在这里学画画,以后当个画家。”
  感恩——
  学好知识作贡献
  当小队员们在成都感受着大都市的繁华时,正值我市党政代表团赴蓉考察。期间,王飚抽空对这群米易“小精灵”进行了“家访”——“孩子们在成都生活得习惯吗?”“活动进行到什么阶段了?”“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让孩子们在思想上、学习上有所收获。”
  经过9天的夏令营生活,小队员在领略了成都的繁华后,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定位。
  “我们这次出去很开心,参观了建川博物馆,了解了很多历史,也看到了先烈们的付出,让我觉得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小队员宴鑫在夏令营总结座谈会上这样说道。
  熊丹发言说:“我这次到了成都后才发现,要有知识才能有贡献,我以后一定好好读书,报效国家。”
  小队员们的发言流露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王飚嘱咐孩子们:“好日子是等不来的,只有靠我们的劳动和双手,才能创造出我们想要的一切,才能实现我们怀揣的梦想。希望大家带着新的希望、新的力量、新的向往,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心和帮助。”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