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攀枝花家庭医生进社区 签约服务送上门

发表时间:2017-10-11 | 来源:攀枝花日报

  

  

    9月30日上午9时许,攀枝花市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王涵和护士崔美珍带上医护包,开始“走街串巷”为辖区行动不便并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提供上门诊疗服务。王医生告诉记者,这样的上门诊疗服务已经是她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8月23日,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启动后,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街道、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国有企事业单位,拉开了该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活动的大幕,也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注重服务细节 

  让服务对象满意 

  “王医生,你们又来为我们看病哇!”9月30日上午10时许,王医生和崔护士走进大渡口社区某小区大院时,正在院内与人聊天的罗尤芬热情地与王医生打招呼。

  今年77岁的罗尤芬老人,由于车祸导致行动不便,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后,像罗尤芬老人这样高龄且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就成为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服务的重点对象。

  量血压、测血糖……在罗尤芬老人家中,王医生和崔护士认真为老人进行了检查。“我们要为每个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对每次检查情况进行记录,并实施动态管理和健康指导。”王医生一边检查,一边对记者说。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签约服务工作流程进行了具体分工,并严格责任落实,注重签约服务细节,切实让服务对象感到满意、贴心、便捷。同时,该中心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设立专门咨询服务窗口,充分利用健康体检、慢病随访、健康教育宣传等契机,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向前延伸至社区楼院、居民家庭,向辖区儿童、老年人、慢性病等重点人群倾斜。

  “我们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案》,选派中心全科医师业务骨干,组成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配备有1名三甲医疗机构副高级以下职称专家协作、1名全科医师、1名护士、1名中医医师、1名公共卫生(妇儿保)服务人员,为签约工作提供过硬的技术和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余军说。

  传递关爱和健康 

  惠民政策进万家 

  9月30日上午,王医生来到江边街社区居民钟光省家中,与其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现在有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非常方便贴心。”钟光省对记者说。

  “为使签约服务工作家喻户晓,确保签约服务对象知情自愿签约、满意签约,在开展上门签约服务之前,中心提前进行了签约服务宣传工作,并做好预约。”余军告诉记者,通过发放签约服务宣传册、明白卡,摆放宣传展板以及现场讲解等方式,中心向签约服务对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充分告知群众家庭医生签约相关服务的内容、方式与期限。

  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先后派出家庭医生团队来到东区大渡口街道办事处、大渡口街社区居委会、东区农水局、东区25中小学校、建设银行大渡口支行等单位,提供上门集中签约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面对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签约的居民都非常满意。”余军说。

  让医生走进社区家庭,让每户社区家庭都拥有家庭医生,小小一张签约单,传递的是关爱,关注的是健康。现在,大渡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让国家惠民便民政策真正进入千家万户,让辖区居民和重点人群实实在在感受到便利的医疗服务带来的贴心和关怀。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