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义文化”:让爱洒满枣树坡

发表时间:2017-12-18 |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

 积分兑换。

 

 

  周文惠展示爱心储蓄卡。

  □本报记者 程桂英 文/图

  近日,家住枣子坪下街76号的周文惠拿着一本“爱心储蓄卡”,赶到枣树坡社区“义仓”存储中心兑换爱心储蓄积分,这已是周文慧第二次到社区“义仓”换积分了。“我兑换了一桶油,还可以换米、肥皂、洗衣粉等。”周文慧说。

  今年4月,东区枣子坪街道枣树坡社区“七色光志愿服务联盟”在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参与、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推出“义文化”服务项目。该项目由“义集”“义仓”“义塾”“义坊”“义行”组成,以“义”文化为核心,为居民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以人人参与公益的方式强化和谐、诚信、互助、友爱的理念,让爱洒满枣树坡。

  爱心储蓄积分兑换

  激励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一块肥皂、一盒牙膏、一桶油、一袋米……爱心储蓄积分兑换中,志愿者们只需签字确认,即可进行兑换。兑换中,志愿者可以将积分捐赠给困难群众,也可以兑换到物品后捐给“义仓”。

  “我们参加志愿服务并不求回报,爱心储蓄积分兑换,可以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周文惠是“七色光志愿服务联盟”的“老志愿者”,联盟成立之初,有着身孕的她就加入其中,这些年她见证了志愿服务联盟的成长和发展。她说,爱心没有界限,也没有大小,能为别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就会感到很快乐。

  枣树坡社区的“七色光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于2013年,联盟结合志愿者的专业和特长分成7个队伍,以7种颜色区分,红色为党员志愿服务队、粉色为青少年志愿服务队、紫色为老年志愿服务队、蓝色为医疗志愿服务队、绿色为环保志愿服务队、橙色为文艺志愿服务队、黄色为便民志愿服务队。同时,设置“时间银行”储存服务时长发放“报酬”,即爱心储蓄积分兑换机制。每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可以获得一定积分(1小时积10分),累计分值达到30分以上,就可以在社区获得相应分值奖励,或兑换所需要的志愿服务。诸多举措,不仅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质量,还大大激发了社区居民和商家的参与热情。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志愿服务者人数已达700余人,招募爱心商家20余家。

  五“义”汇聚爱心

  志愿服务更完善更专业

  今年4月,为推出更完善、更专业的志愿服务,枣树坡社区再次创新工作方式,推出“义文化”服务项目——“义集”“义仓”“义塾”“义坊”“义行”。“义集”,就是运用“线上线下”两种集市模式,为居民搭建互助和公益的平台,形成互助资源流动的“市场运作”;“义仓”,是居民持续、定期捐赠小额生活物资的汇集地,也是社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慈善机构提供物品和资金帮扶的中转站;“义塾”,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平台,打造精品社区教育学校,免费向辖区居民提供高品质社区教育服务,平台涉及教育类、技能类培训课堂;“义坊”,是一个促进居民群众就业和创业的惠民平台;“义行”,鼓励居民及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公益行动。

  五“义”汇聚爱心。自从“义文化”服务项目推出以来,已累计义卖物品680余件,义卖资金4000余元;累计收到衣物、文具、手工艺品等捐赠物资320余件,20余个困难群体受到“花城义工”协会帮扶,帮扶资金达2万余元;开展培训数十次,吸引学员300余人。

  如今,通过大力开展志愿服务,“七色光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们已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枣树坡社区形成了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