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刘静魁:不让一个先心病孩子失去生命

发表时间:2018-05-25 |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攀枝花日报

   为了不漏掉一个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2014年,他组织起了一个有1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的“爱心公益心脏病筛查”团队,每周一、三、五深入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筛查工作。

  4年多来,他带领团队成员,为攀枝花及周边地区的68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13.8万余名儿童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先后筛查出110名患先心病儿童。

  他,就是2017年度感动东区杰出人物、四川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攀钢集团标兵、攀枝花市学术带头人、攀钢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刘静魁。

  不让一个孩子错过手术机会

  4年前,刘静魁作为心血管领域高层次人才,被攀钢总医院引进并担任心胸外科主任。

  一次,刘静魁在为来自会理县的一名先天性心脏病女孩做检查时发现,因拖延时间过久,女孩已经错过了手术时机,无法医治。没过多久,一所学校的一位男生因先心病猝死在家中,接连两件事,让刘静魁的心情无法平静。

  刘静魁十分清楚,对患先心病孩子的医治,必须早发现、早手术,才能康复。而许多父母对先心病缺乏足够的认识,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要避免这样的悲剧,就必须对全市及周边地区所有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孩子进行一次大筛查,找出患有先心病的孩子。这是一项浩大的工作,单凭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的。怎么办?刘静魁将事情经过及自己的想法向医院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医院领导的全力支持。很快,一支由刘静魁任团长、1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的“爱心公益心脏病筛查”团队组建了起来。

  为了做到医院工作和筛查两不误,除急诊手术外,刘静魁每周一、三、五深入学校和幼儿园开展筛查,二、四、六在医院坐班。从2014年年底开始,刘静魁带领筛查团队在我市及周边地区的学校、幼儿园展开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发现一例,手术一例。到目前为止,已先后筛查出了110名患先心病的儿童,为其中88人免费做了心脏矫治手术,手术成功率100%。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筛查

  为了尽快完成筛查,刘静魁和团队成员与时间赛跑,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恨不得一天当作两天用。他们取消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和星期天、节假日,上仁和、下西区、到米易、跑盐边,最远走到了凉山州的盐源、木里等地。

  这期间,刘静魁的妻子有了身孕,反应较大,需要人照顾。然而,他依旧以筛查工作为重,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融入到对先心病儿童的筛查之中,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妻子。

  去年4月中旬,团队到盐源县开展普查和义诊。大家考虑到刘静魁当天要做两台心脏急诊手术,早晨出发时没有通知他。当刘静魁做完手术,已经是晚上了,为了按时参加普查活动,他不顾疲劳,租车连夜赶往盐源,到达盐源县城时,已是凌晨2点,这让团队成员和盐源县的同行们深受感动。

  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刘静魁对筛查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对团队成员的要求是:不漏掉一个孩子,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在仁和区布德镇布德小学筛查时,一名叫雪儿的9岁女孩引起了刘静魁的注意。虽然在听诊过程中听到的心脏杂音并不明显,但刘静魁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认定小女孩的心脏有问题。于是,他把小女孩带回医院,经过进一步专业检查,发现雪儿是原发性房间隔缺损,属于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如果不能及时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将会丧失治疗时机,最终形成严重的肺动脉高压而致心衰死亡。

  确诊之后,刘静魁很快就为雪儿实施了手术。手术当天,雪儿就脱离了呼吸机,术后恢复得很好。住院期间,刘静魁听说雪儿的家庭十分困难,还主动为她申请了医院的爱心基金。这一切,让雪儿的父母很感动,热泪盈眶地说:“幸好刘医生及时发现,您救了我家孩子的一条命啊!”

  地处深山的西区大麦地办学点,只有6个孩子,道路难行。刘静魁和团队成员驱车2个多小时,赶到办学点为孩子们做检查。第一次去时,一个孩子因家里有事没有来上学,刘静魁专程又来了一次为这个孩子做检查,这让办学点的老师和家长非常感动。

  4年多来,刘静魁走遍了攀西地区的山山水水,2015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攀钢集团标兵、2017年度感动东区杰出人物等,并担任了四川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攀枝花市第九届政协委员。

  “现在,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刘静魁说。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