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朝阳社区的“及时雨”

发表时间:2018-08-17 | 来源:

   6月下旬的一天,东区向阳街道朝阳社区的一栋居民楼下,救护车呜呜地叫个不停,楼上的病人却迟迟不见下来,一大群人在院子里围观。
  “是不是在虚报?”一位救护医生着急地询问。
  此时,人群中冲出一位60多岁的老者,噔噔噔地冲上楼去,不多时,背下一位70多岁的重病老人。原来,这位70多岁的老人重病在床,说不出话来,家中老伴根本背不动老人。救人的老者见此情景,赶紧背起老人往楼下走,全然不顾老人大小便失禁,溅了他一身的屎尿,迅速把他背到救护车上,满脸是汗地告诉医生:“病人已说不出话来,赶快急救!”
  这位背病人下楼的老者,就是2015年被评为“感动东区”的东区向阳街道朝阳社区优秀共产党员、市劳动模范、退休职工吴正基。
  近日,记者在朝阳社区一户居民家中找到吴正基时,他正满头大汗地帮这户居民疏通被堵塞的厕所。他说:“我做的都是些平常小事,不值一提。”
  “哪里最艰苦,我就在哪里干”
  今年69岁的吴正基,1973年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攀钢后,始终不忘初心,保持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色,哪里最艰苦就出现在哪里。1980年,向阳村房管所需要一名配管工,找了好几个人都不愿干。吴正基知道后,主动站出来做了一名配管工。
  配管工整天和又脏又臭的下水道打交道,在大部分人眼里是份最苦最累最脏的工作。可在吴正基的心里,无论什么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他总是对人说:“哪里最艰苦,我就在哪里干,干出成绩来,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
  那个时候,由于城市基础设施不配套,向阳村公路边的下水道时常堵塞,浑浊的污水带着粪便直往上冒,整得公路上臭气熏天。但只要发现水管堵了,吴正基都会第一个跳到管道里去疏通。特别是夏天,地下管道里的温度很高,且臭气熏天,干不了一会就让人汗水长流,头昏眼花。吴正基和抢修的同事只得轮流上来换气,换气后立马又钻下去接着干,直到疏通。这样的事,吴正基已记不清干了多少回了。
  一次,下水管道被堵,吴正基跳进齐腰深的污水里,弯着腰用钢管捅。但由于污泥、垃圾把窨井堵得死死的,怎么也无法捅开。直到中午,房管所的职工都回家去了,吴正基吃了一个馒头、披上雨衣又接着干。他拿着手电筒和自制的耙子,从公路边下水管道的出口处爬进去,从下往上掏,但还是没有掏通。下午时,他第三次爬进去,维修班的同事在洞口为他“护驾”。当他用力掏出一个堵在水道里的破筐时,“哗”的一声,气浪将他冲出几米远。他急中生智,抓住管道一处支点,站稳脚跟,躲过了危险。
  “社区的事,就是我的事”
  2000年,为支持企业改革,52岁的吴正基从岗位上预退了下来。预退后的吴正基,仍旧不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他说:“是党员就要时时刻刻心里装着人民群众,为社区做好事、做实事。”于是,他重新背起工具箱,为社区居民修理水管、疏通下水管道。为了及时给大家服务,他在社区的“温馨提示牌”上写明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居民谁家有水管坏了,或是需要更换水龙头,只要拨打他的电话,就可以享受免费的上门服务。
  退休18年来,吴正基每天背着工具箱在社区走家串户,义务服务次数达到上千次。他的身影已深深印在了社区群众的心上。从1983年到2011年,吴正基先后荣获了攀枝花市劳动模范、四川省后勤先进工作者、向阳村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20多项荣誉称号。
  朝阳社区,是攀钢最早的老旧生活区之一,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加之近年来由于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失业人员增多,矛盾和问题也增多。吴正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治安巡逻、卫生清扫、绿化美化、文明劝导、困难家庭帮扶等一系列活动,在社区内树立起了一栋党员示范楼,展现了共产党员的风采,有效地保障了楼院的良好生活环境和治安环境。
  “家庭和谐,是我的职责”
  多年来,吴正基一直担任着楼院长。在吴正基看来,社区由个人、家庭、楼院组成,家庭是社区和谐的细胞,只有家庭和谐了,社区才会和谐。因此,每遇到邻里纠纷和家庭情感矛盾时,吴正基总是站出来,尽心尽力化解矛盾,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促进邻里和家庭和谐。
  社区里有户人家,婆媳关系十分紧张,儿子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吴正基得知后,数次上门做婆媳两人的工作。婆媳两人见吴正基一把年纪还如此热心地为她们化解矛盾,深受感动,表示会好好相处,关系得到了极大缓和。自担任楼院长以来,吴正基倾注真情做调解,先后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100多次,为社区稳定作出了贡献。“遇到困难找吴正基”,已成为朝阳社区居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