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创建成为首届省级文明校园综述

发表时间:2018-05-24 | 来源: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

   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校园文明折射着社会文明。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扎实有效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牢筑思想政治堡垒、深化德育特色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学生素质培养、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校园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毕业生“双证率”达91%,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2017年12月,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荣获“第一届四川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注入了强而有力的后备力量。

  党建引领

  凝聚创建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建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引领、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保障。

  市建筑工程学校按照“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文明校园创建”的模式和做法,让党建引领与文明校园创建相互促进、相互融合。

  该校党委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学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了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制度,真正形成了部门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两手抓的工作格局;按照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文明校园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思想建设

  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

  在文明校园建设中,该校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教育教学为基础,整体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该校在倡导文明道德新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学校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创造和谐环境,共建文明城市”和提高市民素质,建设幸福攀枝花等活动,在推动城市文明进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校还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有机结合,学校管理和教学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业水平整体提升——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教学内容, 更加丰富了教学模式,学生课程学习评价模式更加科学。

  师资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实施推进了教师“双师”素质提升计划,积极实施推进了教师人文素养与师德建设计划,实施推进了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实施推进了名优教师培养计划。

  合作办学成效整体提升——探索实施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机制,深化实施了“工学结合、自主求学”教学实验,提升了学校办学层次。

  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示范辐射能力整体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文化浸润

  营造良好文明校园氛围

  该校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工作,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办学理念和管理制度、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井然有序的行为常规、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企业文化、专业文化、学校文化相融合,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相统一,学校内涵发展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同时,构建理念文化,用正确的思想统领学校发展;完善制度文化,用科学的制度规范学校秩序;建设物质文化,用优雅的环境陶冶师生情操;打造课程文化,用生命的教育活动激发师生创造和学习;锻造行为文化,用文明的风尚提升学校形象和文化建设,促进了学校内涵发展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绿化、美化、亮化方面,按照“总体规划,逐步投入,逐步建设”的思路,遵循“道路整洁化,绿化园林化,环境教育化,装饰艺术化”的原则,对学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墙壁,每一棵花草,每一处空间都做了精心的“雕琢”。先后投资完成了校园道路、田径场、篮球场改造工程,第二教学楼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了羽毛球场,安置了室外乒乓球台20张;改造了学生活动中心,新建了多功能学生心理健康体验中心,更新完善了校园监控系统;完成了“华芝楼”教师周转房改造工程,学生食堂、综合楼楼顶改造利用工程。校园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切实实现了“学校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人文景观营造艺术美、师生和谐营造文明美”的学校文化建设目标。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文明校园创建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让我们牢记初心、砥砺前行,使建筑工程学校成为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流价值的阵地,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培育文明风尚的沃土,全面实现学校由“规模向质量、一般向特色、普通向精品”的转变,书写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彩答卷!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