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地方文明网站群热线电话:028-56562562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独臂托起生命的希望:记2018年一季度“攀枝花好人”罗来祥

发表时间:2018-05-25 | 来源:攀枝花新闻网-攀枝花日报

   一只手臂,托举两条生命,在水塘里坚持10多分钟……5月18日,随着2018年一季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攀枝花好人榜”出炉,一个独臂农民勇救俩落水娃的感人故事进入公众视野。

  故事的主人公名叫罗来祥,家住米易县撒莲镇海塔村。5月21日,记者走进海塔村,见到了这位见义勇为的朴实农民。

  俩小孩落水 独臂农民舍命相救

  时间回到2015年9月17日的中午。时值攀西裂谷的雨季,整个海塔村被笼罩在蒙蒙细雨中,忙完农活的村民聚在一起闲聊,孩子们在一旁嬉笑打闹,一切都是那么的宁静和谐。

  中午13时许,在集镇上办完事的罗来祥回到家中,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在,便外出四处寻找。经过村民王万兵家屋后时,罗来祥看见一个小姑娘蹲在一处土堆上,旁边是新挖的水塘。经过几天大雨的冲刷,数米深水塘里已经蓄满了水,周围十分湿滑。

  出于安全考虑,罗来祥冲小姑娘喊了一句:“在那干什么,赶紧回家。”小姑娘却好似没听见一样,依旧蹲在土堆上,眼睛一直盯着水塘。罗来祥好奇地走到水塘边,顿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水塘里有两双小手正在扑腾……

  来不急多想,罗来祥纵身跳入水塘,用自己仅有的一只手臂将两名孩子夹住。此时,两个小孩都已进入昏迷状态,罗来祥只能用力将他们往上托,确保孩子的头部都露出水面,同时一边艰难地摆动身躯,向池塘浅水处挪动。

  罗来祥知道,依靠自己的一只手臂,根本无法将两个小孩拖上岸,所以他一边慢慢地往岸边挪动,一边大声呼救。10分钟后,终于有村民听到了他的呼救声,赶来和他一起把两名孩子救起。

  面对荣誉 他用善良传递正能量

  罗来祥舍己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今年4月,他获得“四川好人”荣誉称号,5月又入选“攀枝花好人”。面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这个朴实的农家汉子一个劲地说:“谁见到当时的情况都会这么做的,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可是在海塔村,罗来祥已经成为一名英雄般的人物。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被救的两个孩子家长李远平、李明刚仍心有余悸。“当时谁也不知道邻居屋后有一口那么深的大池塘,后来我们听到呼救赶过去时,大家已经合力将人救起来了。”李远平说,“看到娃娃时,我大脑一片空白,连忙将人送到卫生院治疗,后来才知道救我们娃娃的人是罗来祥,我们非常感谢他,是他给了娃娃们第二次生命。”

  罗来祥是一位朴实农民,几年前在外务工时一只手臂因工伤截肢,随后回到海塔村务农。生活中的他勤劳、朴实、乐于助人,同组村民家里有个大小事情都会主动前去帮忙,邻居说起他都交口称赞。

  挺身而出,及时相救,才使得两个生命没有过早凋谢。而罗来祥独臂托起两条鲜活生命的同时,也让善良的光辉在海塔村愈发耀眼。

责任编辑:刘 梅

公示公告


文明图汇

网站群 四川省地方文明网站 四川省主要宣传文化单位 新闻网站 全国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